close

賽馬活動在美國是一種相常熱門的SPORT
雖然它不見得有美式足球,棒球,籃球那樣受廣大民眾喜愛
但從各大主要賽馬活動的轉播及賽馬場人潮洶湧的情況看來
喜愛它的美國人應該為數不少
畢竟在"賭"這個強烈誘因的驅使下,龐大的賭金總是能獲得不少美國人的青睞

賽馬活動在美國算是蠻有傳統的活動
一年一度最有名賽馬活動要算是Kentucky Derby(肯塔基州賽馬,開始於1879)
每年都有動輒三四十萬人齊聚Chruchill Downs參加
(註:Derby:查字典可查到"圓頂窄邊禮帽",應該是指賽馬者的頂戴囉..通常是黑色的)

昨天我跟"室友"木村先生去芝加哥的Arlington Park賽馬場看賽馬(我第一次看賽馬,他教我好多!!),
本想將此活動一五一時地報告給大家知道(包括賭博結果)...
但有鑑賭馬對大部份的台灣人有點陌生,在介紹我們快樂的行程之前
我想還是來介紹點賽馬/賭馬小常識
以方便我下一篇介紹芝加哥Arlington Park賽馬場之旅

美國賽馬小常識

賽馬主要有二個最重要決定勝負的因素,即賽馬及人(那不是廢話嗎?)
馬的血統品種,訓練,年紀,體重,臨場經驗均為賽馬是否能屢戰屢勝的關鍵
而騎士的技術,體重,經驗也相當具重要性
所以參加賽馬活動,一本"馬經"(提供所有跟馬及人有關的資訊)是極為重要的
當然,要賭的話,現金也要多帶一點

賽馬極為重視血統,賽馬的名貴與否,往往就決定於其出身
所以每匹馬的父母是誰是極為重要的參考依據
除此之外,馬主及訓練師是誰也決定了賽馬後天的培養

馬主即富有的象徵
因為一匹名馬其身價動輒數百萬美金,這可不是隨便一般人養得起的
(日劇大和敗金女中,就有描寫女性同胞物色金字塔尖端有錢人-馬主)
一匹馬若贏得比賽,除了馬主會獲得獎金外
若干比例的錢是要給訓練師及騎士的

比賽賽道主要分兩種:泥地(DIRT)及草地(TRUF)
而賽道的狀況如軟硬濘鬆也會影響比賽結果
賽道也因不同的長度還有區分
在美國,賽道的長度是以FURLONG弗隆(長度單位,等於八分之一英里)
及MILE英哩來計算的

上述的資訊都可以從"馬經"中取得
所以在賽馬場,馬經可是人手一本的呦


賭馬小常識

雖然我只去過Chicago的Arlington Park
但我想賭馬的規則應該大同小異吧

基本上每場比賽參加的馬數不一(一定多於四匹)
你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能預測出那些馬能脫穎而出
更精確地說,你必須猜每場比賽的那四匹馬會跑在前面
因為第五名以後的名次已不重要了...
這怎麼說??聽我慢慢道來

賭馬(或放賭金)的方式有很多種方式

I. STRAIGHT WAGERS(不知怎麼翻..wager是賭金囉)
是最簡單的方式,直接賭你所選的單一賽馬是否在特定的名次(只能賭前三名)
 1.賭特定馬拿第一 (WIN)
 2.賭特定馬拿"前"二名 (PLACE)
 3.賭特定馬拿"前"三名 (SHOW, 最保守的一種,彩金也最少)
 4.綄合上述三種的可能性 (ACROSS the BOARD)
   即你賭你所選的馬起碼會出現在上述三種可能.
   舉例好了,若你選的馬拿第三名,則你可拿SHOW的彩金,
   拿第二名的話,則你可得SHOW及PLACE的彩金
  (因為跑在第二名,也必跑在前三名..簡單邏輯啦..別說搞不懂)
   同理,若你選的馬拿第一名,則上述三者彩都可得
此種賭法的最低下注金額每個場次都有規定,彩金依賠率而定(不懂賠率啊...容後說明)

II. MULTIPLE HORSE WAGERS(即多匹馬組合的下注方式)
此種方式,簡單說就是賭特定的"幾"匹馬其特定的名次
(只能賭前四名囉...沒人賭誰是最後一名的,我想是因為太好作弊了..若真有的話,
會看到有的馬起跑後,就放馬吃草..比誰比較慢的哩)
 1. 賭那二匹馬分別為第一及第二名(EXACTAS)
 2. 賭那三匹馬分別為第一,第二及第三名(TRIFECTAS)  
 3. 賭那四匹馬分別為第一,第二,第三及第四名(SUPERFECTAS,這是最難猜的囉,彩金也最高)
上述三種賭法均有所謂的"包牌 BOX"及"指定冠軍的包牌 WHEEL".
 a. 包牌 (BOX)
    即你可選特定數量的馬,賭他們之中會有特定的幾匹馬其特定名次的所有的組合(頭昏了沒?)
    舉例說明:你可選3,6,8,10號馬(四匹馬),在前四名的所有組合(SUPERFECTAS BOX)...
    答對了,總共有24種組合
    (懷疑啊...自己算算..就4x3x2x1嘛...高中學過的..還記得4!這個符號嗎?)
    再考一題,你可選六匹馬(3,4,6,8,10,12號馬),他們之中的四匹得前四名的所有組合
    不會啊...報給你知.答案是360種組合
    怎麼算的啊...6C4 x 4! = 15x4x3x2x1 (還記得6取4的符號嗎..6C4, 怎麼教起機率了啊...)
       
 b. 指定冠軍的包牌 (WHEEL)
    你必須先決定賭那匹馬會得第一(keying horse),再選特定數量的馬,
    賭他們之中特定的幾匹馬會得特定名次(除了你選的第一名外)的所有的組合
    (天啊..我在說什麼啊...還是舉例說明好了)
    假設我先選6號會得第一,除了6號馬外,我可以賭5,7,9號馬會得第二,第三,第四的所有組合
    (SUPERFECTAS WHEEL)
    (可能的組合如下: 6579,6597,6759,6795,6957,6975共六種,其算法為 3C3 x 3! = 1 x 3 x 2 x 1 = 6)
    同樣再考一題,確定你會
    假設我還是選6號會得第一,除了6號馬外,我可以賭3,5,7,9,11號馬(五匹)其中三匹會得第二,第三,第四的所有組合
    答案是60種組合(5C3 x 3! = 10 x 3 x 2 x 1 = 60)
同樣地,此種賭法的最低下注金額每個場次都有規定

III. MULTIPLE RACE WAGERS(即多場次賽馬組合的下注方式)
此種方式主要可讓你賭連著幾場比賽第一名的結果(只專注在第一名...否則太過複雜囉...)
 1. 賭接下來連三場第一名的結果(PICK 3)
 2. 賭接下來連四場第一名的結果(PICK 4)
 比如說,我可以在第二場比賽開始前賭第二,三,四場其第一名的馬匹分別3,5,2號馬(三個可能囉...簡單..right?)
 (請注意,每匹馬只跑一次的喔..但號碼會重碼使用,如第一場有1,2,3,4,5,6六匹馬,
  第二場有1,2,3,4,5,6,7,8,9九匹馬..以此類推)
 當然囉,你也可以多點選擇,如我可以賭
 第二場的2,3號有一匹會得第一名, 第三場的5,6,9,10號其中有一匹會第一,及第四場的5,7,9號有一匹會得第一
 如此有多少組合呢...答案是2x4x3 = 24種組合..比之前的簡單吧
 此種方式還有些特別規定:
 因為在比賽前幾十分鐘,有些馬會基於某些原因而臨時退出比賽(如健康狀況不佳等..)
 而你在決定PICK 3或PICK 4時並無法事先得知,故有一些特定的算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因說來話長,在此就不介紹了.

賠率(ODDS)
主要是依據所有人對不同馬匹看好度不同所造成的差異,這也是計算彩金的重要依據
簡單打個比方,5-1表示五賠一,即你花一元賭某匹馬(它的賠率是五賠一)
若這匹馬贏了,那你就可以拿到原來你花的一元加上五元的彩金
當然囉,對特別具有冠軍像的馬,大部份的人也會認為牠會贏..
所以即使牠真的贏了...你得到的彩金也就相對少囉
(不懂嗎...那...算了..賭博不好啦...不要學了啦)

若你真的搞不懂,其實也沒關係,現場的電腦都幫你算好了,
你只要決定要賭的方式,馬匹(那是一定要的啦),場次及要放多少賭金在每一注上,
電腦會自動算出你要給多少錢,以及你贏的彩金為何
(若你贏了,但不知贏了多少...請通知我一下..我可以免費幫你算)
很抱歉,賭馬沒有"電腦自動選號"...跟懶人一族說聲抱歉

若看到這裏,你的心中還是充滿疑惑及不解,我只能說
1. 你離高中數學已太遙遠了
2. 機率不適合你
3. 我不適合去教書
4. 你沒玩過大樂透,或六合彩
5. 你最好不要賭馬,或賭博
6. 賭博靠運氣,不是靠數學啦...會算不定會贏啦!
7. $#&%&& 賽個馬,搞得這麼麻煩幹嘛啊..當個馬都比較快樂,只要跑就行了
自己選個答案囉!

Ch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