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婚紗店的選擇,身為金主的一方
也有一些心得想要分享
本想留言在"我們結婚囉之四"
但礙於字數夠多,故另開闢一篇出來

我對婚妙店的選擇也有
二件基本原則可以分享

1.千萬要量力而為
2.務必要讓新娘滿意
(數字不代表優先順序)

如何在這二件事取得平衡點,我想因人而異(也因財力而異吧),以下透露我的看法

因為我身在美國,實地造訪婚紗店的工作自然要落在Jade 身上
(其實讓她自由地去選擇或許是個好主意,免得我在一旁說三道四的,惹人嫌)

而我呢,只在意一個重點
新娘是否喜愛她身上所穿的禮服?

畢竟這是"一生一次"
此乃廢話第一句...難不成有婚紗店會說...畢竟你們都結第n次了...
(就算是結第n次,也不能說吧...)
放心,你會在婚紗店聽到幾百次這句話的,他們的生意事實上就憑這句話而生

回到重點,我的想法是
畢竟這是"一生一次"
只要
衣服美麗 -> 新娘就會滿意
新娘滿意 -> 新郎也會得意
新郎新娘都若滿意且得意
那婚禮就能一切順利了..是吧

即然新娘子滿意Sophia 的衣服,那還有什麼好說的...DEAL!

至於,要如何量力而為呢
這簡單...從選照片下手囉

有經驗的人都知道,照片選得越多,價格自然增加(雖然多選也有不少折扣,但放心,絕對不會是"送"的啦)
所以婚妙店及攝影師莫不希望,新人們能多多的選擇婚紗照囉

我跟Jade 之前就有共識
不管新娘拍得再怎麼美,新郎照得再怎麼帥
我們有我們自己的底限 -> 就是儘量不多選
況且我們是美還是帥...這還用問別人的意見嗎???
(故"新娘好美喔"..."新郎好帥耶"...之類的話...此乃廢話第二句是也)

再者,試問一下,在有水準的攝影師及婚紗公司的辛勤工作之下
難道會那一間婚妙公司人員會對一對新人說"唉...這幾張照得不行..有點醜"
或者有那一對新人會看到照片覺得"唉..這好難看啊"

當然沒有..必定是張張精采好看囉
(故"這張好好看啊"...此乃廢話第三句囉)

所以,我們的策略是
在每組衣服的照片之中,選出最好的五至七張(一般每組衣服都會拍個數十張)
但其各組相加之總數以不超過先前設定的目標為原則(如40張)

懂得數學programming 的人都不難看出這不過是個整數規劃 (integer programming) 問題
在此要解這問題,不需要靠高深的數學,只需要有很好的"自制力"就行了
p.s. 這數學規劃法也是我所學的專業之一

是的,就在Lisa 的分心及我跟Jade 高度的自制力之下
不到20分鐘,我們就已從拍好的二百七十幾張選到剩下約五十張照片
這或許會破了Sophia 有史以來,最快速選照片的紀綠

我們如何辦到的呢?

當然,在這20分鐘,Lisa 沒隨侍在側是主要原因(她的大miss...)
所以我們不用分心去理會那所謂的"三句廢話"
再加上我們使用刪除法,也快速的幫我們過濾不要的照片
比如,只要我們兩人有任何一人對某張照片有任何一點的遲疑,就刪
有任何一點風吹草動的不悅,就刪
或有任何一點的表情看不爽,就刪
毛孔太大,刪,..膚色不對.刪....海灘沙太細,刪,...樹葉太密,刪....Chris人反正不帥...所有獨照都刪....唉....真是太慘烈了...
反正依直覺,依心情來快速地刪就對了
(要不然是無法從幾近完美的照片中刪除任何照片的,一句話,追求完美,只好近乎苛求了)
每張照片還不能看得太久,免得你開始用大腦思考及比較
就這樣,20分鐘後,等Lisa 下樓來
發現我們在短短20分鐘,己刪掉二百多張照片

她雖然當場傻眼,也試圖作了一些努力(如再重複說一些先前我列出的廢話三句)
但都無法增加任何多創造業績的機會了..
sorry, 誰叫我跟Jade 對這"三句廢話"及整數規劃問題已作好完整攻略

後來,她也從善如流,並未再不斷地給予過多言語的promote
並認真地將其他事項,一一處理完畢
我想這一點,反而令我個人對Sophia 公司及Lisa 服務的專業感到非常的開心
畢竟,會來你們家拍照,就是有某種信心
有自信的公司,也不需要用過多的手段來創造業績..是吧
(當然,Sophia 生意是好到不行)

就這樣,選好32 張基本張數,再加上8 張電子檔(有我們可愛小熊的照片)
我們就搞定選照片的工作了
相信相較於不少親友或網路眾多的分享
我們算是沒有花上太多時間完成這個動作的新人了
結果也因沒有多選了很多照片
買單的金額也控制在設想的範圍之內

或許不是每對新人都能理性的看管荷包
也或許,多選幾張照片也不是什麼滔天大罪
重點還是在於
1.千萬要量力而為
2.務必要讓新娘滿意
這二點的平衡囉...是吧!

當然,還要補上幾點聲明
我們其實非常滿意Lisa 的服務及攝影師"至延"的手藝喔
但畢竟我們不是首富級的人物,預算是有限的
所以只能理性對待我們的荷包
("數學"或許是最理性的吧..呵呵)

但相信若有朋友對Sophia有興趣
我們一定會大方介紹Lisa及至延的服務

也希望Sophia 不要看到本文後秋後算帳為難Lisa
因為就算有她隨侍在旁
我們依然會用我們的"快速刪除法"及"整數規劃"來選照片的(除非她能阻止我手按mouse)
頂多她也只能拖延我們選照片的時間罷了
(拖延Chris 時間,搞不好會讓Chris 惱羞成怒...呵呵...結果刪得更快更狠)

所以,在此也要特別感謝Sophia Ritz 公司,Lisa 及至延的服務
我們很滿意!

金主 Ch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