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博會...是的,這個在台灣每天上新聞頭條的熱門字眼
隨著台灣五都選舉逐漸接近,這個活動的熱度也不斷地攻佔台灣新聞版面
(有趣的是...還都是政治版面)

我無意討論這背後的政治意涵
只是想真真切切地弄懂,到底什麼是花博會
因為中午吃飯時,跟喜愛花草的老外同事提到這個台北市舉辦的大事
他們好像都沒聽過..

請出Google大神用International Flora Exposition當key word 查了一下(我查英文的,想寄給同事看)
前十條除了第一條之外,全部都在講台北的花博會
只能說好神...這marketing作得還不錯
而我也知道了台北花博會的英文全名為
Taipei International Flora Exposition(癈話!!)
簡單把那個有好市長開場的英文網站寄給同事就算了事(那網頁作得還不賴)

至於Google查出來的第一條講得是今年美國邁阿密舉辦的International Floriculture Expo
(http://www.floriexpo.com/10/public/enter.aspx)
有一字之差...(floriculture 是花卉栽培(業);花卉園藝學的意思,但意思接近啦..謝謝Dr. Eye)
June 22-25 2010舉辦的,已經過了

但我的求知慾望卻被這個攻佔Google搜尋引擎的現象,完全地激起
除了台北花博的官網及政治新聞外,I want to know MORE!
(Google大神,跟你拜一下,我台灣台北市人耶..我知道台北有在辦花博會啦, show me something else, OK!)

繼續點選一去..一直到第三頁第一筆
發現那個所謂的something else了
World Floral Expo - Maimi 2011
好樣的,原來去年才辦過international Floriculture Expo的邁阿密
明年三月8-10又要辦花博會???
佛州應該是美國花卉中心或集散地之類的吧(詳細情形,我也不太了解)

等等...但名字是不同的,明年Miami要辦的是World Floral Expo - Miami 2011
所以,應該是不同的活動,而且活動註名是第七屆
Google的第三頁繼續是台北花博會攻佔版面(確定Google沒有駭客入侵吧??)

有第七屆...想必也有其他屆吧?
但怪的是...用World Floral Expo 2009去google還不太容易查到...
在第一頁的第十條找到 World Floral Expo 2009 又是在Miami舉行
或許"World" Floral Expo是Miami每年的固定活動吧
因為2008年也是在Miami舉行
而且都只是在"飯店"舉行喔

越查越怪,花博會難道有很多分身嗎??
我想找英文的,而且是之前辦的情形,我也好跟老外介紹一下,作作國民外交
但...繼續查下去,卻心生疑惑

因為我發現,中文翻譯可以叫花博會的有太多了
World Floral Expo, International Floriculture Expo, International Floral Expo (台北是用這個名)
International Flower Expo...
更不用說是地區了...中國,東南亞各國,都有辦過

但確定找到的是
International Floral Expo 2009 是在印度Bangalore舉行
是第五屆,為期"三"天,於Bangalore Palace的palace ground舉行(總算找到一個不是在室內的Expo了)
第四屆International Floral Expo 2007 也是在印度舉行,但換了個城市New Delhi(首都新德里)

最有趣的發現是
International Floral Expo 2010 竟又在印度舉行
而且日期是1月7-9,還跟台北的花博會有overlap(好樣的天竺人!)
這是他們的官網http://www.floraexpo.com/

我開始心虛了
原來International Floral Expo印度已經辦了好幾屆(第四,第五,及未來的第六屆)了
而且一向只辦三天,主要採conference的型式在飯店或不大的室外舉行

若這樣子看來,台北市今年要辦的International Floral Expo難道是第5.5屆嗎?

還好,我有認真
我查了一下台北花博會的官網,了解到
台北花博會是向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orticultural Producers (簡稱AIPH)申辦的
而印度的International Floral Expo 是由Media Today Group舉辦(台灣也有分支)


所以這是同名異義的另一現象嗎??
沒想到International Floral Expo也要搞正名活動??唉...
雖說我不意外,因為很多活動都是這樣子的(學術研討會更是如此,名稱接近,主辦單位不同,活動性質也可能不同)
但還是想知道一下之前幾屆的背景,好跟老外練練我的英文
雖然台北花博會的官網也有,但好像除那裏,別的地方都不容易找到(Google大神,幫幫我)

其實以台北市要辦的花博會
應該是花博會中,奧林匹克等級的
為期最長,占地最廣,預算最多,攻佔Google版面最強

但...
但....
但.....

最最扯的是...AIPH的首頁"竟然"沒有提到台北市要辦這個奧林匹克等級的花博會耶
News裏面也沒提到台灣要辦這個活動
天啊...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啊!!!!
台北市真的有申請到嗎?(應該有吧!)
首頁放的還是中國的唐山市要於2016年辦的international horticultural exhibition 2016

------------------------------------------------------------------------------------------------------------------------------
筆者按
根據Willy提供的資訊,台北市的花博會資訊是放在Actual Program裏,在此更正(誤會了好市長了)
但還是保留原文,畢竟AIPH的活動名稱跟台北花博的官網名稱不同
台北辦的到底是 Taipei International Garden and Horticulture Exposition
還是 Taipei International Floral Expo 呢?
請該更正的單位(台北市...在說你啦)趕快去改吧! 老外是不看中文的喔!
------------------------------------------------------------------------------------------------------------------------------

什麼鬼啊!!!!

不要跟我說AIPH的網頁還沒有更新喔...
2016年的活動它都有介紹喔

當然,我想很有可能是中國打壓
唉...反正台灣人民也習慣了
(不是ALPHA已經簽了嗎?難道還要簽BETA??)

好了...但...誰來教教我到底什麼是花博會啊...

我當然能了解台北花博會官網上所言有關環境,花卉,生態的意念
事實上也有個國際競賽的活動

但...花博會就是花展嗎???

再者,花那麼多錢,舉辦這個號稱"國際"活動的花博會
其國際的能見度,到底為何呢?
有多少國外的買主或花卉事業主會來台北參觀呢?

一開始就說了,我沒有要討論政治
只是從一個簡單要介紹台北花博會給美國同事的立意出發時
所得到的驚人發現
(還好沒介紹給印度同事...呼)

請好市長去跟AIPH反映一下啦
好歹你在這上面也花了不少心血(我們納稅人也花了不少薪水)
有申請到,就請人家宣傳一下,也是合理的啊
不要搞得像是個台灣人(或台北國人)自HIGH的活動
不要搞得像個大型花展,花謝了,人也走了,什麼都沒留下
(留不留什麼地上物,難道要跟其他蚊子館比美嗎?)

國際活動的能見度應該不只是攻佔Google的英文版面吧?(請注意..還是錯的名稱喔!!!)
多讓外國友人或從事花卉經營工作的外國廠商知道並來參與比較重要吧
也讓台灣花卉種植的從業人員能有機會拓展國際合作並推銷台灣花卉比較重要吧
(我想應該有在作啦? 我無意抵毀辛勤工作的台北市公務人員)

至於花博舞...就饒了台北市的公務人員及學生吧

Chris

PS 1.
寫這種文章,鐵定會被Jade罵的
因為,一向這種文章很容易因立場的不同而換來漫罵
先說明,我只花了約一個小時仔細地利用Google查這個活動
(我不相信我老外同事或朋友會像我那麼認真,他們頂外花十分鐘看那個網站)
若有遺漏,請補充告知,我會虛心學習

我也會叫Jade好好寫一篇台北花博會數日遊之類的文章,作為補償
因為我終究還是希望台北花博會能辦好
(畢竟錢都花了)

PS 2
經過Willy的更正後(其實,我事先已經知道了...為突顯這個錯誤才寫此文),
我事實上更加的生氣了
X的...名字根本不對啊
害我用錯的名字在Google查了老半天,還花時間寫這篇文章
台北市政府都沒人會英文了啊??連活動名稱都弄錯...OMG
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