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ris...你真的是最近很閒喔..這種爛題目也能一論再論..你煩不煩啊!!)

(輕咳..)
我要事先說明一下...我真的沒有很閒...
看看電視旁一大堆待看的藍光DVD 及
下載下來的"銀魂"進度大幅落後..
還有合寫的paper..還要校稿
試問...我有很閒嗎??

會想寫個三論,是想讓這個話題有個合理的結束
並讓這個園地的人氣徹底下滑...
這或許是...看膩吃喝玩樂文章後的終極反撲
(誰叫我只能總是聞香而不能下馬...)

好了...開始吧

究竟該不該為了不見得能找到的教職去唸博士?

在探討完問題的本質後(這是最重要的部份..請參考
二論)

若你對"你唸博士是為了教職嗎?"這問題能很肯定的說Yes
那本文請你繼續看下去...

若你的答案是否定的
那我介紹一部"銀魂"給你..(蠻好看的,很多博士生都愛看)
本文就不要再看下去了
因為你就算念博士也不是為了教書...
而已..你可能也不見得會念博士..(尤其在看了銀魂之後[註一])

基於是為了教職而決定要念博士的人而言
了解高等教育職缺現況就很有其必要了(在此針對台灣教職而言)
因為這是個機會成本問題

那底念博士能不能找到教職呢???

答案是.... 不見得

雖說博士學位是進入大學教書的必要條件
但沒人說..有了博士學位就肯定能找到教職
原因是...基本上一個系的教職缺是採"一個蘿蔔一個坑"制
也就系所的員額是固定的,有人退才有人能上
所以找教職...就是所謂的佔缺...

既然是佔缺...就要有缺, 缺額主要來自
1) 教授退休 (為最主要原因)
2) 教授過勞死 (為最可惜的原因)
3) 教授轉校 (為最無奈的原因)
4) 教授被解聘, 其原因又可分為
    a) 無法完成升等審查而被解聘 (為最口年的原因)
    b) 教授與學生不倫,此為教授主動向學生要求不倫 (為最不恥的原因)
    c) 學生與教授不倫,此乃學生主動向教授要求不倫 (為最沒擋頭的原因)
5) 成立新系所 (為最開心的原因,因為缺額很多)
6) 擴編員額 (為最特殊的原因,以目前生額現況,機會也不多)
7) 其他原因

不管何種原因,這是找教職的客觀條件 - 要先有缺
有了缺後,還要有主觀條件的配合才行,如
1) 應徵者的才學程度(如畢業學校,成績,論文發表,研究主題...一大堆啦...)
2) 應徵者的配合程度(如授課課目是否能配合,行政作業能否參與...反正看你是不是好搞的人)
3) 應徵者的交際程度(如跟指導老師的關係,跟系上教授的關係...反正有好的關係比沒關係好啦..)
4) 應徵者的後台程度(如"有力"人士的撐腰..指除了指導教授之外的社會有力人士..對某些學校有用)

不管何種程度,還要看跟你同場較勁的是那一種程度的人
這可就有趣了...因為這可跟你何時能畢業有很大的關係
你畢業的當時,若有比你強的人同場競技,那僧多粥少...不能怨人
若你畢業的當時,你是強者,但沒有缺額...那也只能望門興嘆

無奈的是,念博士何時能畢業,沒人能拿得準
何時系上會開缺也有時沒那麼確定
除了可以猜猜教授何時退休外
要不然就要等那種把老師氣得過勞死
或色誘老師來個仙人跳那種...還可以事先計畫一下

說了那麼多,總之
教授的評選是個有主客觀條件並存的同場競技,要比的東西很多
對一個立志想拿博士去換教職的人而言,其實是有些前途茫茫

但...有一些事情是不變的...即
1. 努力成為這人肉市場上的搶手貨(如有哈佛唸,就不要唸小菩薩..大廟出高僧嘛)
2. 功課要作(多跟"各方面"人打好關係...多打聽也不違法嘛..是吧)
3. 在專業領域有自己的特點...實力是最重要的
4. 儘量不要讓教職成為博士畢業後的唯一選項.. 山不轉路轉...總要有後路

而且,就算拿到教職後,路還長得很呢...
搞不好你會恨你當初這個志向也不一定

最後,至於"究竟該不該"呢?
你想開想通了...就該
沒想通或有一點疑惑...就不該
這就是我的個人的建議
(為了這個簡單的結論,努力鋪陳還搞了三論....我真是吃飽撐著)

好了...放心啦...不會再有四論了啦...
(因為我要來趕一下銀魂了)
在下課之前,按照慣例還是想要補充一下
(這種多話的習性真是受不了耶)

就跟你說,我不適合寫這種正經八百的文章了
這種八股文(廢話文)只有真的有必要時,才偶而為之(都怪Rich)
下次請出個有趣的題目給我申論...比如說

究竟Jade是喜歡Chris的笨還是聰明?

這類的題目,我很有發揮空間的耶...十論都沒問題

還有
上述言論僅針對"留學念博士"的情形而論
至於在台灣念博士的情形,因為我沒念過
所以能提供的忠實建議自然有限

Chris

註一:銀魂不是什麼有關博士生甘苦談的節目,儘只是我的廢柴室友給我畢業後最大的禮物(動漫)
去看看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