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在這裏po文了

為紀念這個園地最近破666,666(六六大順)的參觀人數,我特po此文,以資鼓勵
(鼓勵誰啊...牛頭不對馬嘴地...)

最近台灣的教育當局為了台灣高等教育教授薪資過低的問題傷透了腦筋,
各個有錢點的大學也開始有了所謂的"彈薪"計畫
身為同樣在國外留學並考慮回台灣工作的我,對於這個問題倒是有我自己的看法

以下是我在Facebook回某位已在台灣某國立大學教書朋友的短文...

大體上,主要我這個朋友到了國外跟亞洲其他國家的教授交流,談到了薪事
他很感歎台灣高等教育的工作人員薪水太低了
我的回文如下
-----------------------------------------------------------------------------------------------------------------------

回台灣教書不是為了錢多, 我想這麼說應該沒異議吧?

若把這句話再細部分解一下, 又可推演出二個部份
(1) "回台灣"不是為了錢多 及 (2) "教書"不是為了錢多

若妳的狀況是(1),那應該高興.
因為台灣的薪資結構本來就偏低(跟鄰近亞洲國家比),而
教授薪資應該算中上(以中產階級論).
反正是為要回台灣
而回台灣的..所以,就沒什麼好爭的了

若妳是(2)的話,那也應該高興才對,
因為,是為了教書
而教書的.那是個理想及對這份工作的喜愛,
去那裏教理論
上都可以,錢少點也可以作才對(理想有時是不值幾個錢...)

若你是(1)及(2)都成立,那恭喜了.天下沒有比這更好的事了.反正"回台灣"及"教書"本來就不為錢多嘛

以此推論,若你是基於(1)或(2)或兩者都有而回台灣
教書的人去比較其他國家教授薪水是沒意義的事
(教育部可
能會喜歡我的這番說詞...部長大人..要引用時,請註明出處)

但問題還是有的,根據這個邏輯,問題出現在二種可能

A. 你是(1),但不是(2).
白話說來就是,想回台灣但不熱愛教書,若是這樣的人,嫌
錢少是可理解的.
基本上應該回台灣換個薪水多的工作,問
題就可解.對於此種人,教育部不用介入太多
(部長...
喘了口氣)

B. 你是(2),但不是(1).
白話說來就是,想教書但不見得想回台灣,
若是這樣的話.
嫌錢少是理所當然的.去比較其他地方的教授薪水就很有必
要了.
那裏錢多,就去那裏.也只有這種人才有資格抱怨台
灣教授薪水太少的問題.

部長大人(別睡了啦),您就針對B種人重新調整薪資結構
就行了...這樣就能對症下藥囉

什麼..你在問如何判斷目前
己在台灣教書的人是屬於那一類???
很抱歉,,,那是你
家的事
(理論跟實際本來就有差距...講理論是教授的工作...論實際...是您的工作...您還不懂嗎?)

X的...真想用這個寫篇論文.
題目可以是"從台灣教授薪資結構論國際師資人才流動之現況"...或
"台灣高等教育教授薪資研突及比較"..還是
"五年五百億,台灣教授薪水個個破億"...(嗯...這個好像比較適合投果果日報)

等等...忘了還有一種

C. 若你即不是(1)也不是(2).....

     更....你來
亂的喔....

Ch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