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想到,隨便po個文...竟然有人要求要連載...
基於是重要的親屬關係人(Rich)的要求...
我就試試看,能不能提供什麼有幫助的見解

先來看看這個命題
"究竟該不該為了不見得能找到的教職去唸博士"
看似簡單,但其實還蠻複雜的
因為這可牽涉到教職的供需,所學專業的不同及個人的志趣
坦白說,我都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也不可能了解到每個人個別的興趣
充其量,我只能就命題字義上來作個探討

為了釐清問題的本質,必須先假設這裏所謂的"教職"是指需要博士學位資格的大學教育工作

好了...我們還是可以先來個填空分析一下
先把這個命題改為
究竟該不該為了[        ]去唸博士

因為是填空題,所以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填下這個空白
如...

究竟該不該為了[造福社會]去唸博士
究竟該不該為了[救國救民]去唸博士
究竟該不該為了[追求新知]去唸博士
究竟該不該為了[證明自我]去唸博士
究竟該不該為了[想去留學]去唸博士
究竟該不該為了[取得綠卡]去唸博士
究竟該不該為了[讓老婆有面子]去唸博士
究竟該不該為了[讓自己有事作]去唸博士
究竟該不該為了[讓女朋友守活寡]去唸博士
究竟該不該為了[想氣死指導教授]去唸博士

總之林林總總啦,每個人都應該且可以有自己命題

但不管您填的是什麼...填完之後...
我要來作個乾坤大挪移...也就是把"究竟該不該"拿掉之後,再倒裝一下加個"是"及"我"
那就會變成

我去唸博士是為了[造福社會]
去唸博士是為了[救國救民]
去唸博士是為了[追求新知]
去唸博士是為了[證明自我]
去唸博士是為了[想去留學]
去唸博士是為了[取得綠卡]
去唸博士是為了[讓老婆有面子]
去唸博士是為了[讓自己有事作]
去唸博士是為了[讓女朋友守活寡]
去唸博士是為了[想氣死指導教授]

然後再依照你的個人狀況,衝量這個句子的正確性
所謂的正確性是指...依照你"個人"的情形看看..."唸博士"跟[   ]中的東西是否有對價關係
若有的話...那回答這個問題就容易了..因為你該念博士
若沒有的話...那很抱歉...
因為你不該念博士

舉個例子

去唸博士是為了[救國救民] ... X
很抱歉,我沒有這樣情操...所以究竟該不該為了[救國救民]去唸博士呢??
我想...答案自然是不該囉....
(喂...我是舉個例子啦...幹嘛用文天祥的眼神瞪我啊....)

再來一題

去唸博士是為了[讓女朋友守活寡|] ... O
這很明顯的...對那些想換女朋友的人而言...這一題輕鬆過關!!
(嗯...這種東西,在節目上不好談的啦...要冒生命危險的...)

去唸博士是為了[想氣死指導教授] .... O or X
就跟你說了啊...這種事...因人而異的嘛...
想氣死人也是要有本事的

=======================================================================

好了...模擬考結束...現在來真的了
回到我們的主題....(喂...Jade..你聽我解釋一下嘛...不要掛電話啊..)
讓我們如法泡製一下

去唸博士是為了[不見得能找到的教職]

........ (同學們沉思中....)

什麼鬼啊..一點幫助都沒有啊...


(輕咳...)
各位同學,你們難道不知道嗎...真正大考都比模擬考難嗎?
題目會那麼簡單嗎???
這個時侯,頭腦好的同學早就已經學會利用"舉一反三"法解題了

...........嗯..(有些同學在咬筆桿中....)

什麼...你不懂啊...
我覺得你可能有需要補習喔...下課後,來找老師一下...(竊喜中)

========================================================
好...老師來示範一下
聰明的同學這個時侯,會將老師的方法舉一反三改成

去唸博士不見得是為了[_ _ _ 能找到的教職]

不見得去唸博士是為了[_ _ _ 能找到的教職]

不管用那種方法都可以
但你都必須誠心地面對自己來作答

而....你.....就會發現,這個題目原來是個送分題
因為不管怎麼回答...

.....答案都對.....

[教育部熱線電話忙線中...要申訴的請按1,要被申訴的請按2...]

為什麼呢???
因為有了"不見得"之後....這個問題會從Deterministic的問題
變成 Stochatic問題

也就是說...有了機率(或然率)的因子
而變成了統計的隨機問題
(隨便幫大家補個英文...見得 或 不見得...英文是Probably ...Probability->機率的英文)

也因為隨機問題一向不在大考規定的試題範圍之內
大考中心在審慎評估後,一定是全國送分的...有答有獎..沒答沒分
所以...如果你沒答的話...算你衰...

好了...可以下課了

補充一點
如果你是要參加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同學
下課後...老師建議你們留下來聽老師繼續解題...(又竊喜...)

至於Rich同學嘛
我想你平時成績都不錯...應該就不用留下了
(再說你老爸的補習費我也不敢收啦...)

Chris

還是要來補充最後一點
若想知道是那個命題委員出的爛題目...
請見
論留學博士是否該回台灣教書第一個留言者
就醬囉...請明天同一時間,繼續收看"克里斯老師-人生問題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