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開始看一部日劇-午餐女王
2002年的日劇,由竹內結子,妻夫木聰,伊東Misaki,江口洋介,山下智久,堤真一,山田孝之主演
簡直是不可思議的超強卡司

會開始看這部日劇,主要是因為我很喜歡竹內結子
它描寫的是一個餐廳的故事,有點喜劇(竹內結子演一個女服務生)

看了一集,我的思緒竟不自主地將我帶到1991年的夏天
當時我才十七歲...

1991年的暑假,沒什麼事幹
五專要升三年級的我,不用面對同年齡學子要面對的大學聯考,暑假變得很自由
為了存錢買摩托車,我跟我一個同學找了一家西餐廳打工賺錢
位於南京東路敦化國中旁的夢家西餐廳(現在已不復存在了)
是我那個暑假,以及接下來一年課後生活的重心

夢家西餐廳,對一些老台北人而言,可能還會記得
它有幾間分店,最有名的應該是在西門町的老店吧(也不知現在還在不在了)
位於敦化國中旁的南京站,有二層樓
一樓有吧台,二樓有鋼琴演奏
在當時,算是氣氛極為不錯的西餐廳
價位也還算不便宜,一客最便宜的牛排要五百元台幣(可不是當時一般學生消費的起)
主要的客群是附近商圈的上班族

當服務生本是我生命中全新的經驗
但又由於吃西餐是我不太熟悉的事
學習西餐禮儀成為上班第一天的重要課題

身為一個餐廳的外場服務生,每天上班穿著可是極為正式
西裝,領帶,小背心,每日的儀容都代表了我們誠摯服務的心
對我而言也是很有趣的體驗,平時都還沒有穿這樣正式的服裝呢
服務生要作的事不少,除了營業時間(從早上十一點到晚上十一點)端盤點餐
休息時間還要整理環境,擺設餐具,也要應付下午菜的客人,還算忙碌

我還記得,當時的領班是個很可愛嬌小的女生
(雖年紀較長,當時還對她有特別的想像..呵...青澀的年華)
同期還有一些像我一樣的工讀生,有男有女
大部份的工讀生都是高職的學生
坦白說像我跟同學這種北工的學生,是有點令主管感到新鮮

不多久,就很快學會一些所需了解的事
而我也從羞澀的個性逐漸轉為開朗大方,甚至很會搞笑..所以我人緣還不錯的
這也一向是我的待人處事模式
先觀察,了解大家的個性,再展現自己

當時,我主要負責二樓,也是二樓外場服務生的主力
因為當時其他的服務生都是女生為主,
男服務生可以一次端五個鐵板牛排(會燙的滋滋叫的那種),很好用的
所以我就被派到二樓幫忙

西餐廳講究的是氣氛
而氣氛最好的時段是晚餐
晚餐時間在二樓服務是很不錯的事
因為二樓現場的鋼琴演奏,真得很不錯
還記得林隆璇也有來駐唱過,他身邊還會跟一個美女(後來才知道是他老婆)

雖然服務生是很忙碌的(當時人手也很缺)
但走在充滿美妙音樂歌聲的工作環境,確實讓人不覺得累

可別看我有時粗裏粗氣的
對客人的態度,我可是滿分的喔
我總是會很斯文的問侯客人所需,提供他們應有的服務
甚至無禮的要求,我也會儘可能地照顧到(關於這部份請看之後幾篇...西餐廳打工回憶之二三事系列)
但有時真的很忙(餐廳有個術語叫..收草..台語)
我幾乎都以快步行走於整間餐廳之中

註:餐廳有規定,若菜(牛排)已作好,廚房會敲一下小鈴,
若你太晚去端給客人而因此冷掉,你可是會被大廚唸的...那時的大廚是很兇很權威的

有次休息時,還被一位老一點的琴師找去閒聊
他很稱讚我走路的架勢,說又快又穩,還抬頭挺胸
或許我走路這麼快就是那時訓練出來的...Jade都嫌我走得太快了呢..

說實在的,這段時間的磨練
對我的個性也起了一點變化
除了比較能自在地跟陌生人說話之外
最重要地是磨練出一個很好的耐性及排解情緒的方法

記得有一次,我因不慎將熱騰騰的鐵板不小心倒在女客人的身邊
雖然沒有傷到那個女客人(也沒弄髒她衣服)
但也使得那客人大驚之餘轉為憤怒
我一直站在那被她念了好久(好幾分鐘),還不斷不斷地道歉

後來我們經理從樓下上來解危(大概是有人告訴他吧)
他一上來就立刻要我進去廚房端另一份重作的菜上來
而他就代替我在那裏被客人罵,他也是不斷地賠不是
而我也在上完菜也跟在一旁賠不是
那頓飯我們經理請客,但她依舊得理不饒人的罵個不停(連她的友人都有點覺得太over了)
後來,那客人用完餐
我還很客氣地上水上點心,還特地跑到樓梯口目送她們離去
當然,禮數絕對地周到

等那客人一走,我進入廚房..當時外面的客人已很少了
只見我們經理在那大罵三字經
(沈經理,他教了我好多,是我當時的良師益友)
呵..嚇了我一跳..他平時可是很客氣斯文的人
原來他罵得可是那客人喔...不是我

他還對我說一番至今都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他說這種錯其實很難避免,因為他了解當晚外場就只有二個服務生(包括我)要應付二樓滿座約三四十桌客人
(是的,光手上五個滋滋作響的鐵板,及不斷響起的鈴聲,心裏難免會急的)
若他不出面來解危,我就算被罵到死,那客人都不會滿意
最好的方式,就是由他出面被罵
因為他是經理,那客人罵起來更爽,也更能消氣
但他也是人,被人這樣無理地罵,還要低聲下氣,也需要發洩的
這樣才能再出來應付其他的客人,也才能再展開你的笑容繼續服務
所以,這就是他的方法

是的..這也是我認真學到的一課
身為服務業的一員,調適自己的心情可是很重要的一環
往後,當我再不如意或不順利,我都能依舊展露笑容來面對前來消費的客人
因為他們也是抱著愉快的心情前來用餐,沒必要被你的不如意所影響
我想這就是服務業從業人員的基本態度
這一點我後來也被別人稱讚了呢(因為總是笑臉迎人)
曾幾何時,都快忘了這一課了

暑假很快就結束了,我也如願存到錢買了一部125的摩托車
或許是覺得賺錢的滋味不錯,或許是經不住同事,經理的挽留
也或許是還不想離開那個工作環境
但我仍持續地在開學後繼續在那打工(只負責晚餐)當時,我同學就沒繼續作了

但打工是否會影響學業,對我或者是我媽來說可是很重視的
為了能繼續保有這份工作,也同時不讓功課退步
我上課變得更加專心,也更加有效率地處理二邊的事務
比如,我開學後主動地坐到最前排中間的位置來聽課(之前我都是坐得離老師遠遠的)
因為這樣比較容易專心,也比較能抄好筆記
(沒想到,這還帶動了點我們班上的讀書風氣...意想不到)
下班十一點後,也還念書到一二點,作業也事必躬親,不假手他人

註:北工五專三年級的課業是很重的,開始教很多重要的專業科目,相當大學二年級的程度
光看班上一半學生是來自去年被當掉的學長,就可知這一學期開始是不好混的

就這樣,一邊打工,一邊念書,我倒覺得很充實
生命也多了很多不同的體驗(Again,請看西餐廳打工回憶之二三事)

這努力最後竟有了很好的回報喔!
那三年級的一年,我的成績不錯,是全班的第一名(平均91分)
而且也是全系(22個班)的第一名,因此還拿到了一筆為數不少的獎學金
(二萬元吧,對當時的我可是一筆大數目,全系就一個名額,叫長春石化獎學金..校友提供的吧)
還要出席一個特別的頒獎典禮
一些成績優異的學長,還很好奇地問,今年到底是那個傢伙搶走了他這二萬元呢...呵呵

我想,我永遠忘不了那一段在夢家西餐廳打工的日子
賺到的不只是錢,還有很多作人處事的道理及人生難得的經歷

多年之後,在看了午餐女王的同時
讓我不禁想起了那段十七歲的特別時光
跟大家分享

Chris

註:針對那段特別的時光(已好久沒再想起了),我會慢慢地盡我所能的留下一些文字記錄
往後還有數篇的二三事會陸續與大家見面,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