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達一年的西餐廳打工也認識了不少人
除了之前提過的沈經理
就先來說說當時的廚房師傅吧!

~小廚房大師傅~

任何的餐廳都是一樣的,如何不斷推出好吃受歡迎的餐點是很重要的課題
而那擔子就要交給廚房師傅囉

廚房裏是一個絕對權威專制的小社會
我曾待的西餐廳,總共有五個廚房師傅
分別為大廚,二廚,三廚,四廚,及小廚(哈..真是簡單),而大廚也是四廚的爸爸(很兇的爸爸)
他們每個人都是各司其職,只負責特定的事項

大廚
聽說是從圓山出來的師傅,手藝不錯,但很兇很威嚴,我一直到很後來也才能讓他笑一下..呵..
他什麼都不用作,通常只是坐著看著大家忙,偶爾嚐一下要出菜的餐點,確保品質是否正確
他也要負責西餐中最重要的source,這個東西他是事必躬親的,不假手他人(或許有他獨家不外傳的祕著吧)
他負責要跟老闆討論新菜色,跟經理協調菜單等事項
權威很大,有時連老闆都要看他臉色,更不用說我們這些小鬼了

二廚
一個說話很色的中年人,老是色迷迷地虧來打工的女生,但人也不壞就是啦
二廚主要負責煎牛排及主菜,這工作我看他也是幹了很多年才能作的
雖然他看起來有點不友善,有時還會罵我們這些男服務生,
但相處久了,我倒覺得他人還不壞啦

三廚
一個看似黑道大哥的年輕人,身上的刺青若隱若現,看來有曾經荒唐過的一段日子
我後來竟跟他混得很不錯,也是始料未及
他女朋友,也是我們餐廳的資深服務生,一個一開始也是很兇的女人
但後來因為老是被我逗得很樂,逐漸對我很不錯,是個面惡心善的女人(其實她長得不錯,很高挑的)
三廚要負責其他的副菜,如配菜,炒飯,湯之類的
他都在廚房午睡,因為下午茶時總要有人負責作一些三明治,炒飯之類的
所以他就負責留守,因為大廚,二廚,不屑作這些事,四廚,小廚也不能獨當一面
也因為如此,我下午茶時間就跟他有很多的互動
後來跟他感情不錯,他還會親自炒個飯給我當宵夜(當時可是在菜單上價值$220),
說真的,超懷念那個炒飯的...我事實上也都在一旁偷學他炒,直到現在都還是學不像
是很有大哥氣息的男人

四廚
是個胖胖忠厚老實的人,年紀只比我長一些吧
因為是大廚的兒子,可能也要承受比較多的壓力
也或許是年輕人吧,跟我們外場服務生很能打成一片
對我們也很好,常幫我們擋掉一些麻煩(比如弄錯配菜之類的)
他負責沙拉,及其他的雜工如切東西之類的苦工(二廚及三廚是不太搞這些事的)

小廚
是四廚當兵的朋友,或者是高中同學吧
他其實嚴格來說只能算是還在學徒階段
是一個有點油條的人,很像當兵時,那種愛打混的兵
但後來跟他也還蠻聊得來,畢竟他的地位在廚房很低,也找不到什麼人可以聊聊
他只負責烤麵包及烤酥皮濃湯的酥皮
看似沒負責什麼大事,但西餐廳,麵包及湯可是先要上的東西,是一點都不容忽視的
有幾次看他被大廚"定"...只因為酥皮濃湯的酥皮塌下去了

他們各司其職,互不干涉
比如說,二廚沒事,是絕不會幫三廚炒菜的,即便是明明已經"收草"了,也是不會幫忙
(除非有人請假或真的事態緊急)
三廚也是絕不會管其他的事的,如麵包之類的(連拿個麵包都不輕易動手,還是要叫小廚弄)
但三廚對二廚的工作卻會幫忙,因為想要趁機學一下

我們服務生可是不能輕易越廚房一步的喔,那怕只是動一下他們的工具或幫忙烤個什麼
曾經就有個服務生,因廚房太忙了,而想主動幫忙烤麵包,
就立刻被大廚制止,而那小廚也連帶被罵
當然,若因為服務生的疏忽而導致菜盤的菜放得不對,大廚也是會唸的
總之,進廚房一開始都是戰戰兢兢
還記得第一次要對廚師們喊點到的菜名
我還有點聲音顫抖呢..呵呵...

在那餐廳工作了幾個月,我也變成了唯一的"當家男"服務生
因為服務生流動率很高,男生也不多
而我也成為了服務生界跟廚師界的交流管道
可能是因為都是男生吧,有些男人間的對話比較能取得互信

後來下班後,我也會跟廚房的廚師一起去吃宵夜
他們去的地方其實我跟Jade後來也都蠻熟的,就林森北路一帶
也只有那,才能提供午夜後的宵夜吧

有一次,我們還一起去附近開二十四小時的西餐廳
(那種有點奇怪的西餐廳..林森北路很多..蠻多帶出場吃飯的客人及小姐...要不然開二十四小時要幹嘛啊)
我還問三廚,你們平時都作同樣的菜,幹嘛來這吃人家作的
好像也不比你們作的好吃啊

他的回答是..
老弟啊...平時我就就像關在廚房的犯人,都不可以去外場走走
(因為他們的衣著有時會因作菜而弄髒,看起來不雅,不雅是我的詞啦..他們是不這樣對話的)
每次都只能從廚房的小空隙觀看外面的世界(就外場)
他說他也很想出來聽聽音樂,看外面的美女(當場就被他兇兇的女友捏)
所以下班放風,當然要換個裝
也來人家的外場看看..吃吃人家作的的東西
他女友也補充道,
每天當服務生,也想讓人服侍一下

呵呵..真是有趣的心理啊..

後來我也會跟他們去唱歌喝點酒
他們聊的話題或許不是什麼很有內涵的東西
但他們純真的一面倒是展露無遺
有時聊些以前的風花雪月,幹架的英雄事蹟
我倒也被唬得一愣一愣的呢
他們老愛唱那種台語老歌,唱得很狂
我當時不太欣賞就是了

那三廚及他女友後來騎機車出了車禍
雖二人沒什麼大傷,但三廚的身上及那他女友在腳上卻留下了一些疤
(他女友的腳可是有著修長的美腳喔,有些可惜)
他們當時正值論及婚嫁的年紀
為了結婚的事,似乎起了些小爭執
我外人只能感覺到,但細節卻不得而知
或許是三廚的背景吧,讓女方有些擔心

我也會有時騎機車跟四廚,小廚及他們約的外場女服務生一起騎車去夜遊
(當然囉,他們一定是對某個小姐有興趣)
跟他們一起去玩,其實是很特別的經驗
雖然他們學歷都不高,談吐也不是很風趣
但那種平實的個性,卻反倒令我感到真誠
其實,我們也只是騎車到處逛逛
即使看到了陽明山的美麗夜景
也只是默默地站著,不太能說什麼美麗的詞藻
我想言語的技巧不是他們所擅長的
但那種有點好笑又有點俗的台灣國語卻讓人感到親切及無距離感

認識他們,確實讓我對社會上形形色色人的態度有些改觀
不是人人都會念書,不斷追求高學歷
也不是個個都是知名企業的職員,每日打扮的光鮮亮麗
社會上的市井小民也有屬於他們的生活
雖有些微不足道,但也絕非乏善可陳的
您認為呢?

Chris

註:
有時常想,自己喜歡作菜或許也是在那個時侯受到了薰陶
每天都跟餐廳廚師混在一起,好歹也被傳授了幾招

看了午餐女王以後,實在太想吃那個咖喱飯了,索性自己來搞一個
看起來還不賴吧,Rich...要不要來個外送啊??


套句Rich的話...有圖有真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