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稻埕住宅區內, 永樂國小圍牆邊, 一家超過80年歷史的"賣麵炎仔 金泉小吃店"
是令許多老台北人懷念不已的古早味
它的高人氣, 之前就從在大稻埕長大的Chris’媽 & 也曾親臨見證的Ken 那邊略知一二 

近中午才起床的周日, Chris 提議去賣麵炎仔
出發前先上網研究一下地圖, 免得讓對那一帶有一點熟又不是太熟的Chris帶著我走迷宮
運氣挺好, 從台北橋下隨便點豆點到的小巷就是賣麵炎仔所在的安西街
當看到店門前有人潮或是排隊的人龍那家就是啦
 

就在舊式公寓內, 1、2F都有位子
有趣的是要上2F, 不是從1F的內梯上2F, 而是要從獨立在店外的樓梯上樓
也因為Ken已經幫我們倆打過預防針了, 整體用餐環境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糟
房子老舊, 陳設較凌亂是不爭的事實, 乾淨清潔度也有提升的空間
但還不至於會讓人拔腿就跑啦
 

最好兩人以上去用餐, 才能分頭去排隊點菜和找位子
負責點菜的人員會在印上了店中所賣食物的紙條上紀錄點菜內容、用餐人數和客人的姓氏
有特別的要求要先說(eg.只要瘦肉不要肥肉, 份量要比用餐人數少, etc.), 接下來就是耐心等候菜上桌嚕 

大家來到賣麵炎仔必點的就是"切仔麵"($20, 麵or 米粉, 湯 or 乾)
號稱是全台北最古老的切仔麵, 古早味的湯頭深得好評
我們點了兩碗湯切仔麵, 簡單不過的切仔麵除了油麵條和湯外, 就是豆芽、油蔥
或許對它的期待太高了, 大骨加上雞肉等熬煮出來的古早味湯頭當然有一定的水準
但似乎都不是我們心目中的Top 1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鵝肉攤切仔麵那種更清爽甘甜、不油膩的湯頭啦


另外一樣人氣居高不下的必點菜是"紅燒肉"
將五花肉先用紅糟醃過再炸的酥酥脆脆
且切的有點厚度, 帶有嚼勁
若不想吃肥肉部位, 可以事先告知店家
確實還挺好吃的, 不愧是招牌, 也深得Chris喜愛
不過, 現場吃還是比外帶回去的好吃許多喔 


其他的黑白切小菜, 有鯊魚煙、花枝、粉肝、豬心、生腸和白斬雞等
之前光聽Ken 描述有那些小菜, 就讓喜歡吃海鮮、內臟類, 但不吃豆干類食品的我超心動
可惜我最想吃的生腸已經賣完了, 而前一睌才才吃過高家莊米苔目的好吃粉肝
所以, 就幫Chris點了鯊魚煙, 幫我自己點了豬心
也是很多人點的白斬雞份量對兩個人來說太多, 就來兩隻雞翅唄

這邊的鯊魚煙跟其他地方的鯊魚煙吃起來差不多, 大概是我本來就不愛鯊魚煙的口感
總覺得鯊魚煙的肉很軟爛, 不甚鮮美
<* 插播: 愛吃鯊魚煙, 倒可以嘗試也在附近的一家鯊魚煙專賣店: 阿華鯊魚煙> 


豬心處理的很不錯, 不生、不腥、有彈性
滿足了很久沒吃到豬心的我
而雞翅應該就是白斬雞的雞翅, 沒有沾醬食用的話味道挺淡
但沾了店家特調的醬油膏或甜辣醬後, 就有不同的風味
其實, 所有的黑白切小菜類都可以搭配這兩種醬料食用唷
 

後來發現負責點菜的我還是太貪心了點
4樣小菜 + 2碗切仔麵(共$290) 對我們兩個來說實在太多
除了將大概還留有一半的小菜打包, 並另外點了一份$100的紅燒肉, 外帶回去讓Chris' 家人吃
這樣看來, 還算挺經濟實惠呢, 呵

總之, 賣麵炎仔的魅力, 真的要親自走一趟才能見識到
也才知道是不是合自己的胃口
對Chris和我來說, 算是歸類在可以再去, 但是不會執著一定再訪的名單上

一踏出賣麵炎仔的店, 就接到Jeff 大哥 & Ken 小弟的SOS 電話
本來急著要回去幫他們開門, 想說就不去找尋理應也在附近的古早味冰品店~ 米苔目達人"呷二嘴"
結果, 也是個誤打誤撞啦, 竟然就讓我們在回程的途中看到了甘州街街牌

創立於1954年的呷二嘴, 原本只是在媽祖廟(慈聖宮) 後面人行道上的無名小攤販
從專賣米苔目開始, 再慢慢發展了粉稞和其他小吃, eg. 甜不辣、筒仔米糕等
也讓人行道上人潮常現
10多年前, 小吃攤終於有了現在的名字, 也在幾年前開始有了店面及百貨公司美食街的通路經營
甘州街本店裝潢更是別具特色, 故意佈置成路邊攤街景, 走懷舊路線
 

夏季所賣的產品十分單純, 米苔目、粉稞、大紅豆任選2種$35, 3種$40
既然號稱是米苔目達人, 雪白的米苔目表現果然沒讓人失望
軟中帶Q, 口感不會粉粉的, 且就算放了一陣子也不會變硬
同時, 透明的粉粿不同於一般常見的黃色粉粿, 口感ㄉㄨㄞ ㄉㄨㄞ的挺自然, 不會過Q
大紅豆的口感聽說還ok
糖水是用平常很不得我心的黑糖糖水
先不管我不愛的黑糖味, 呷二嘴的糖水對我來說是甜了一點


在等候我們點的米苔目冰品時, Chris 想到小時候, Chris' 爸媽常買米苔目冰品讓他們當點心
而且應該就是呷二嘴出品
Well... 古早味甜品還真是令人回味無窮啊......

* 賣麵炎仔 金泉小吃店
   台北市安西街106號 (永樂國小後門); 02-2557-7087
   Open hours: 約9am ~ 3、4pm (確切打烊時間不定)

* 呷二嘴米苔目粉粿冰
   台北市甘州街34號; 02-2557-0780
   Open hours: 9am ~ 5:30pm;  單週日公休 

Jade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