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中, 金瓜石好像沒有什麼特色小吃, 大部分的人似乎都是去九份解決民生問題
雖然如此, 還是加減在網路搜尋一下, 結果真有意外的發現呢!

勸濟堂旁的小斜坡上, 有間色彩對比強烈, 不太協調的小屋
不管屋外或室內都是老闆阿伯自己的裝置藝術展覽場
是用漂流木、貝類, 甚至各種絨毛娃娃、玩偶人頭裝飾點綴而成
屋頂下緣處掛著一塊窄長型的招牌, 寫著海釣白帶魚煮酸菜
這一串字其實就是原來的店名, 後來才被歌手張秀卿取名為"轟動"
 

小時後, 家中餐桌上偶爾會出現香煎白帶魚這道菜
老實說, 我不愛, 總覺得白帶魚的肉不夠細嫩
可能老弟Rich 也不愛, 久而久之家中似乎也不會出現這道菜
Well….距離我上次吃白帶魚是何時, 早已不可考嚕…
正好看到網路介紹, 加上也太久太久沒有吃白帶魚, 想說還是給它各機會平反一下
說不定小時後不愛, 現在卻很愛呢

產品品項單純, 所有的菜色都貼在門外了, 有白帶米粉、紅燒白帶、肉燥乾麵和臭豆腐
主打商品當然是老闆自己去海釣回來的白帶魚嚕
既想吃"白帶魚芋頭米粉湯"($60), 又想喝菜單上沒有寫的"白帶魚煮酸菜湯"
索性各來一份, 不過有請老闆娘幫我們客制化一份兩人食用的"白帶魚煮酸菜湯"($150/ 原本一份$250)

"白帶魚芋頭米粉湯" 顧名思義, 就是白帶魚 + 芋頭 + 粗米粉, 這是啥怪組合啊?!
摻雜了香菇、蝦米、芋頭熬煮出來的湯頭, 濃郁不失清爽, 還有陣陣飄送而來的芋頭香味, 挺對我的口味
再放上兩三片裹了薄粉炸過的煎白帶魚 & 一兩塊鬆軟的芋頭
雖然跟想像中以為的清澈魚湯 + 粗米粉很不同, 但還是不錯吃啦, 有種特別的風味


老闆娘現煮的"白帶魚煮酸菜湯", 將白帶魚加入客家酸菜、薑絲、青蒜煮湯
魚肉本身挺鮮嫩, 一掃我小時候對白帶魚的不佳印象
只是刺多了點, 吃的很不乾淨
魚算新鮮, 簡單的用薑絲煮湯就很鮮美了, 還多了一點微微的酸菜味 


邊吃邊跟老闆娘聊天, 老闆娘提到通常只在六、日開店, 平日可能得先打電話跟她說, 反正做趣味滴
也提到不少美食節目去採訪他們, 有點小困擾 (怕生意太好啦 :P )
真是家隨性的小店啊!

其實, Lydie 和我早已吃撐了, 還是貪心地想去另一家網路報導的"家休息站" 吃豆花、芋圓
沿著勸濟堂旁的階梯爬到底, 沒看到"家休息站", 倒是有一家"老王的店"
剛才聽白帶魚老闆娘說階梯底的店是她親戚開的, 我們就放心地走進去吃嚕
<*好笑的是回來google, 似乎家休息站才跟白帶魚有親戚關係, 而且後來我們也有看到家休息站 :P >
  

誤打誤撞發現的店, 賣的東西種類也不多
有桂花釀豆花、檸檬豆花、原汁牛肉麵、海鮮麵、齋香麵, 還有熟客才知道的現煮咖啡
肚子實在沒有多餘的空間, 我們就兩人共享一碗"檸檬豆花"($40)
在台南我最常吃的就是檸檬豆花, 但北部好像都不賣這種口味, 難得這邊有啊!
豆花光看就很好吃, 還有講究擺盤呢! 2片檸檬切片 + 1顆自醃黑棗
一入口, 除了有傳統豆花的綿密口感, 還多了改良式豆花的滑嫩
再搭配上檸檬的清香與酸甜, 真得我心啊
可惜, 店家自製的豆花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 約莫離開冰箱1.5 hrs就會化掉了, 老闆不建議外帶


要不是吃不下, 我也好想試試桂花釀豆花呢
老闆說, 他們是到南庄買桂花回來自己釀製, 也是別具風味喔

老王的店似乎是動物樂園, 來這邊的客人幾乎都帶著狗來
加上店內本來就有兩條店狗, 4、5隻貓咪, 熱鬧滴哩
一直乖乖趴坐在門邊的小白(我亂取的), 雖然髒髒的, 但神情總是那麼的無辜可愛, 聽說是老狗一隻
另外一隻小黃(當然也是我亂取的), 別看他活動力似乎挺強, 他其實高齡17歲耶
 

金瓜石的小吃之旅, 暫時告一段落
先去
黃金博物園區晃晃, 消化消化, 就可以開始另一段午茶時光嚕

靜謐的祈堂老街, 時光彷彿凍結在幾十年前
幾乎沒有遊客, 當地居民也沒見著幾個, 階梯小徑兩旁多是荒廢的房舍

難得看到一家從木框窗戶微微透出燈光的破舊小店
白底紅心的可愛招牌十分醒目
窗台下的花花草草幫這個無精打采的老街增添了些許生命力
它就是.....  真心咖啡館
  

推開有點年紀的木門入內, 腳底下踩的是也看的出年紀的小正方塊狀古早瓷磚 
聽說這邊以前是男士剃頭店, 而且還馬上得到證實
因為走在我後頭的一位男生行經真心咖啡館時邊跟同伴說.... 以前我曾經在這邊理髮耶!
 

一入內, 左手邊很有氣氛的吧臺是親切老闆娘的地盤, 隨時可以走去跟老闆娘聊聊天喔
  

將日式舊房子重新裝潢的咖啡館, 店內空間其實不大, 幾乎可以一眼望穿 :P
換上室內拖鞋往裡面移動,  溫暖的暈黃燈光、流瀉在空氣中的好聽音樂、恬靜慵懶的氛圍.....
成就了一個溫馨自在的小天地
 

靠底處, 窗戶旁, 有3張小圓桌
隔著書櫥的另一側是可以容納6個人的長桌, 一樣倚在窗旁
 
  

發亮的水族箱是個很搶眼的點綴, 上頭的櫥櫃上擺滿片子
搭配矮矮的木桌, 低低的小沙發椅, 一整個好有feel, 彷如電影場景 
 

Lydie 和我則坐在靠牆的兩人座位區
牆面上掛了幾幅畫作外, 還貼了許多來自真心咖啡館  & 月河民宿 (同樣都由老闆娘經營) 客人的感謝、祝福與分享
  

Lydie 和我分別點了"熱卡布奇諾" ($150) & "熱拿鐵" ($150), 還算順口
另外又嘴饞地點了一份烤的美美的"藍莓鬆餅" ($60)
咖啡 + 鬆餅, 是悠閒打發午後時光的最佳良伴
 

要上洗手間得下去地下室, 其實是個結合廁所和浴室的寬敞浴廁
老闆娘還貼心地在外面擺放了一張布椅
就在準備上樓回座位時, 熊熊發現原來有間民宿出租房間就隱身在地下室呢, 隱密度100%
 

其實, 仔細留意就會發現店內有一些有趣 or 復古小物
像是垂掛著船錨的復古時鐘, 雖然時間早已停滯, 但掛在牆上當裝飾還是不錯
而插在門框上, 還兩邊對稱的奇怪玩意竟然是燭臺, 如果沒去詢問老闆娘, 真的完全看不出來說... cc
 

而吧台對面的小平台上也擺放了不少可愛小物和雜貨販售品
有些是老闆娘出國帶回來的, 有些是朋友的手作品
有些小東西可是兼具創意與實用唷, 像利用真的蓮蓬所做的蓮蓬針插就是
最後, 我還是忍不住把那對一紅一白的"小狗"磁鐵帶回家啦
<* 話說, 我覺得是小狗, Lydie 覺得是小牛, 最後經過老闆娘裁奪後確認....原來是裝可愛的小狗啊  呵呵>
 
 

說真的, 我挺喜歡真心咖啡館的feel
可惜它遠在金瓜石, 太遠啦..... 大概久久才有機會造訪一次

最後, 就用老闆娘真心的感受來做個ending....
金瓜口祈堂老街上,狹窄曲折的巷弄和拾級上下的石階在昏黃的街燈下,
頗有王家衛在花樣年華中張曼玉提著燈籠買夜消的相似場景,
坐在真心咖啡廳裡,望著窗外的石階,聽著由遠而近的足音,你也可以做上半天的導演夢...

                                                                                                                
* 轟動 海釣白帶魚煮酸菜
  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勸濟堂旁; 02-2496-1458, 0933-167-787
  多在週六、日營業, 平日最好先打電話確認

* 老王的店
   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祈堂路3號; 02-2496-1968
   平日, 週六、日皆有營業

真心咖啡館
   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祈堂路148號; 0938-752-202
   Open hours: 9am ~ 9pm

Jade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