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 每星期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週六下午的水彩課嚕!! 

昨天是Fion's 自然生活水彩課的第二堂
主題是.... 植物的綠色有哪些 & 季節的顏色要怎麼調配 

看著Fion 老師準備的美美講義(範本)
不知道何時才會有老師功力的1/100 ㄋㄟ  

< Fion's 講義 >

第一堂課學了水彩畫基本的渲色和洗色技巧
第二堂課,  Fion 教我們另一個技巧~ 潤色, 讓色彩更有層次感
接著, Fion 就運用渲色洗色和潤色三大技巧, 示範如何畫葉子

Fion 說每片葉子都有它自己的故事, 可以從它的顏色透露出它的故事
摻著黃啊橘啊藍啊紅啊調製出不同的綠, 可能代表了季節的變化, 也可能代表了它的生長環境....
只見Fion 信手拈來就是一片秋天的銀杏葉一片夏轉秋的楓葉一株隨處可見的幸運草....
真是令人欽佩又羨慕啊

看完示範, 就得自己來了!!  
Fion 覺得不打草稿畫出來的植物, 比較自然
所以, 第一個練習是徒手畫葉子, 也就是不用鉛筆打草稿, 水彩筆沾好顏料後就大膽給它畫下去啦
感想是.....
除了調色上色要多多練習外, 也要更用心觀察週遭的植物
不然, 一時之間, 對於自己要畫哪種植物的葉子, 而葉子又長什麼德行, 還真是毫無頭緒呢



第一個練習告一段落, Fion 緊接示範如何畫盆栽
陶土花盆的部分, 可以先用鉛筆打草稿, 然後再由淺至深, 一層一層的上色
除了要表現光影, 也不能忽略花盆表面可能沾染上的泥土或青苔
花盆完成後, 就要徒手種花種草嚕
三兩下, Fion 又隨性完成一個盆栽了, 還故作輕鬆地安慰我們... 看, 其實不難吧
此時, 只聽到大家不約而同的哀嚎.... 嗚, 好難喔!
 
每個人完成自己的盆栽後, 就帶著自己的畫去Fion 的畫桌, 聽Fion 的講評與建議, 她也會適度地幫我們做些修飾
針對我的拙作, Fion 覺得花盆的上色還不錯
但沾染到泥土或青苔的暗色部分, 下色可以再大膽一些, 她便幫我再加深了幾筆
同時, Fion 也幫我補上了兩葉大葉片
要不我的花盆那麼大, 原本畫的葉子都太瘦了, 會略顯單薄
而葉子和花盆接觸的地方, 難免會露出點土壤
土壤的顏色也要重一些, 不然意會不來那是什麼東西 ?!

雖然一直覺得色彩不夠清透, 雖然植物姿態不夠美, 雖然我寫字畫圖都歪歪的, 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雖然....
但不管怎樣, 還是在第二堂水彩課時完成了第一幅走Fion 畫風, 還算成型的水彩畫啦!  (感動ing~ )



下課後, 離和Chris' Family 的中秋夜聚餐還有點空檔, 便邀Fanny 到建國花市逛逛
才剛畫完花花草草, 再去欣賞花花草草本尊, 就發現自己平時真是太不用心注意她們了
雖然從小在Jade's 媽的陶冶下, 叫得出不少花花草草的名字, 但就是沒有用心認識她們
所以, 當要畫她們時就發現跟她們真是不太熟ㄋㄟ!
Fion 說的對..... 開始畫畫後, 你就要開始留意身邊的一草一木了!

此行除了如往常般買了3束$100的花束外
和Fanny 各買了一盆瑪格莉特
 

我想.....
或許該重新打理我那荒廢多年的陽台花圃了
或許也該回復過去花點小錢換來一星期美麗的買花行動
頓時, 很懷念N年前每12個星期就會和Chris 手牽手去內湖建國花市買花的生活....

<後記>
趁著颱風天, 宅在家防颱, 多多少少依照著老師的範本練習一下吧
別的不說 (因為我也不懂 :P), 但為何我的花瓶怎麼畫都是歪的啊???



隔了兩天, 再多加上幾個盆栽
歪斜的程度好像有改善點吼?! ...cc



Jade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j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